「他人都怕鬼,鬼卻怕我,還有鬼會來幫我。」張慧華,14歲學吹薩克斯風,人生中場送亡者上山頭,至今50年。父母都是二婚、上有9個兄姐,身為么女的張慧華家道不錯、受盡疼愛。「我國小6年都當班長,仍是學校鼓笛隊批示。」無奈女兒是賠錢貨的傳統觀念,成為人生第一道關卡。「老師捨不得我沒法臿,叫我跟著師母學成衣、做客製馬甲。我能本身設計、縫製樂團禮服,歸功那時打下根蒂根基。」痛心想死 母拉回失路女
年青女孩都嚮往十丈軟紅,她14歲隨著姐妹淘到溪州樂團學薩克斯風、出團賺外快。當女工一天賺15元,表演一次就有20元,比做成衣好賺多了!隔年她被星探挖掘,到台北歌廳、西餐廳表演。樂團老闆的小兒子劉主軍,也在男團打爵士鼓,少男少女他鄉滋長情愫。「我20歲時他退伍,就成親了。」婚後回到溪州,張慧華好強不伏輸,在夫家吃足苦頭。「某次口角大伯打我,老公竟沒站在我這邊!」她拿了巴拉刈,準備摻保力達喝下去,淚眼自問:「我這麼年輕時興,為什麼就要死了?」這是她的第二關:「還好沒死成!溟溟當中有鬼神拉我脫離那情境。」動機一轉她豔服妝扮,獨自跑到廟口買醉,酒醒後離家出走當幫傭,決議人生要重來。「我覺得我老公很笨,籌算離婚。我媽卻說:『你這麼強勢,不嫁個性單純點,要找個利害的來吵架嗎?何況孩子生兩個了,這就是你的命!』」一個多月後,她被母親送回夫家。「事後想一想,我老公仁慈重感情,只是不擅言詞交際。」南征北討 成西索米霸主
斷了離婚動機,她經心投入工作,夫家旗下有多個表演集體,女子樂團由她主導,從凶事場、迎大甲媽到扮孝女白琴,來者不拒!「光是客串孝女帶喪家哭,紅包就賺好幾萬!」1970到90年月,是台灣西索米全盛時期,25年前張慧華自立門戶,成立七星女子樂團。合法盛年的她,以女王之姿打造王國:「50人以上大場子,每個月最少15個,最遠曾到台東表演。團員每次淨拿2千、我1個月賺10幾萬。」精明的她不忘轉投資,前後在鄰鎮北斗開了游泳池、餐廳,儼然處所鐵娘子。「生意好得不得了,游泳池一天清場三次;餐廳嘉賓滿座,我應酬喝到暴肥,帶團不敢走最前面。」後來葬儀樂隊沒落,加上其他生意得賜顧幫襯,10年前她動起收山動機,姐妹淘們不依:「少女時代就跟定妳,你忍心嗎?」3年前她把游泳池、飯館轉手他人,樂團生意又好起來。親送亡者 積功德累福報
吹西索米不曾有心理障礙嗎?張慧華說:「我從小不怕鬼,往生者入殮照樣在旁邊看。團裡初來的年青女孩難免懼怕,我常告知她們,別以為這行很卑賤,你是在積好事,鬼神不只護衛你,還會匡助你。」介入過上千喪禮,也看盡人情冷暖。「有些人財產億來億去、合法丁壯忽然走了;我看過有錢人兒子打成一團,棺木還沒出門,救護車歐伊歐伊先把活人抬走。」這份工作讓她對人生自有體悟:「我媽說的沒錯,人生就是相負債。咱來世間一遭,不如意時,聳聳肩就曩昔了,本身不為難自己,別人奈我何?」(撰文:顏幸如 攝影:楊弘熙)【相幹新聞】
【壹週刊】恁娘欠栽培 她吹到姐妹淘「不驚見笑」
 

張慧華(右二)15歲就插手時期驕子合唱團,在台北歌廳表演。 張慧華供應

張慧華和樂團姐妹情緒好,期待表演時幫忙修眉毛。 楊弘熙攝

姐妹淘說,張慧華投資餐廳後,「被酒灌成一顆球啦!」 楊弘熙攝

不善言詞的老公,是張慧華平生不移的最愛。 楊弘熙攝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zualbh7g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